汉诺塔算法演示

蚊子前端博客
发布于 2014-07-10 06:00
工作之余闲来无聊,于是就有了用JS来实现算法演示的想法

工作之余闲来无聊,于是就有了用JS来实现算法演示的想法,很久以前用JS实现过选择排序,不过源程序找不到了!

汉诺塔的递归算法:

COPYCPP

void move(int n,char a,char b,char c) { if(n==1) printf("\t%c->%c\n",a,c); //当n只有1个的时候直接从a移动到c else { move(n-1,a,c,b); //第n-1个要从a通过c移动到b printf("\t%c->%c\n",a,c); move(n-1,b,a,c); //n-1个移动过来之后b变开始盘,b通过a移动到c,这边很难理解 } }

在上面的递归算法中,printf函数可以换成我们JS的动画处理函数。我也是受到了其他人写的汉诺塔算法演示的启发:先在算法执行完成以后, 才开始执行动画效果。

代码演示

在代码中,在init()这个方法里我们可以看:

COPYJAVASCRIPT

// 初始化 Hnt.init = function(opt){ $("#block").html(''); Hnt.movie = []; Hnt.options = $.extend(Hnt.options, opt); Hnt.A.num = Hnt.options.n; Hnt.B.num = 0; Hnt.C.num = 0; Hnt.initBlock(Hnt.options.n); Hnt.move(Hnt.options.n, "A", "B", "C"); Hnt.start(); }

前半部分是将使用到变量重新初始化。

后半部分:

COPYJAVASCRIPT

initBlock();  // 初始化盘子 move();    // 汉诺塔算法的执行,仅仅是执行算法,在这个过程中保存盘子移动的路径,但是不执行动画 start();   // 执行动画效果。

后话:现在仅仅是用js简单地实现了汉诺塔的演示过程,下一步打算从流程上和界面上进行优化,也希望能够学习一些其他的东西。比如:html5的dnd,audio,woker,localstorage,还有jQueryMobile的框架

标签:
阅读(425)

公众号:

qrcode

微信公众号:前端小茶馆

公众号:

qrcode

微信公众号:前端小茶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