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频video标签在移动端的播放总结

蚊子前端博客
发布于 2016-09-03 00:00
视频在移动端的播放有很多的限制和问题,这里我们来稍微的讲解一下

昨天新上线了一个关于腾讯18周年嘉年华的html5,这个html5是有5段不同的视频组成,中间使用各种手势进行串联,欢迎大家访问。

视频video标签在移动端的播放总结-蚊子的前端博客

众所周知,在移动端的视频和音频都是需要用户手动点击开启的,而使用autoplay或在js里写play()是没有任何作用的。还有几个常见的问题这里也提示一下:

  1. iOS不支持preload属性,android可能会支持,没太细测试。用户只有在点击的时候才会去加载视频;

  2. iOS不支持autoplay属性,需手动点击开启,使用setTimeout延迟开启也不行;

  3. canplaythrough表示可是流畅播放了,但是在android下是没有卵用的; 有的android下是播放完成后才会触发。

  4. playing表示开始播放了,android下无效;

  5. canplay认为是视频元素没有问题,可以运行,没有更多含义了,基本用不上,android下一样;

  6. iOS和android都支持ended事件,但不能在ended事件里启动一段音频或视频,因此不能使用ended进行视频的循环播放;

  7. 有的iOS版本下,会弹出一个全屏播放器来播放视频,iPad则支持内联播放。有人说添加webkit-playsinline属性即可支持内联播放,不过我这儿并没有什么卵用。全屏播放后,会造成操作很不流畅,必须关闭视频的全屏效果,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操作;

  8. 在网络不太好,或视频比较大的情况下,在点击和正式播放的空隙内会有一段等待视频加载的时间;有时候也会出现只有音频而没有画面的情况。

针对这些问题,有的是系统级的问题(比如调起全屏的播放器,循环播放视频等),我们无法修改;其他的,我们都尽量地通过程序来实现。

1. 如何获取视频的加载进度,让视频加载完成后才让用户进入?

不能,没有任何的办法来判断视频的加载进度,而且在iOS中,只有视频在播放的时候,才临时去加载视频。因此,即使在video标签中写了preload属性也是不管用的。使用canplaythrough事件也是没法检测的,虽然video标签在加载的时候会触发canplaythrough方法,但播放时依然会有卡顿的现象,而且某些android还不支持次属性。

2. 播放视频时只有声音没有图像

有部分原因是视频的编码不正确,在mp4格式的视频中,只支持h.264的视频。我的项目中也遇到了这种情况,但不是视频编码的问题。我在自己的网络下测试时,没有这样的问题,但是在外部环境测试时就会出现黑屏、有声音没图像的情况。那么应该就是视频有点大了,然后我就把视频压缩了一下,结果还是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。

经过同事的指点,我在用户点击和视频正式播放之前添加一个loading效果,当视频正式播放的时候就取消loading。如下:

COPYJAVASCRIPT

function video_loading( $video ){ $('.video_loading').show(); var timer = setInterval(function(){ var currentTime = $video[0].currentTime; // 检测当前的播放时间 if( currentTime>0 ){ $('.video_loading').hide(); clearInterval( timer ); } }, 100) }

完美解决黑屏和有声音没图像的问题。

3. 在每段视频的结尾都有向上滑、点击的操作

我们是无法在视频上直接进行滑动和点击等操作的,只能是在视频播放结束时,添加一个透明遮罩,让用户在遮罩上进行操作。

COPYJAVASCRIPT

/** 视频的播放时间改变时进行的操作 videoid video标签的id cur 当前播放时间,可以传入ended参数 func 回调函数 */ videoUpdate : function(videoid, cur, func){ var myVideo = document.getElementById(videoid); if( myVideo ){ if( typeof cur =='number' ){ myVideo.addEventListener('timeupdate', function(){ if( this.currentTime>=cur ){ func(); myVideo.removeEventListener('timeupdate', function(){ }, false); } }, false); }else{ myVideo.addEventListener(cur, function(){ func(); }, false); } } }

使用方法:

COPYJAVASCRIPT

// 第一屏的视频进行到4秒时,显示透明图层以提供用户操作 tool.videoUpdate( 'video1', 4, function(){ $('.s1 .overlay').show(); }); // 第一屏的视频结束时,显示向下滑动提示按钮 tool.videoUpdate( 'video1', 'ended', function(){ $('.s1 .tip').show(); });

总结

这是第一次做移动端的视频播放html5,在很多地方还有不足的地方,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。

标签:
阅读(2600)

公众号:

qrcode

微信公众号:前端小茶馆

相关文章

公众号:

qrcode

微信公众号:前端小茶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