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php学习经历

蚊子前端博客
发布于 2013-04-07 06:00
从php的第一个作品开始,总结下学习php的历程

你没发现你的学习方式跟我的学习方式不一样么。

我是自己硬着头皮学,去网上找,在网上问(百度知道,论坛),如果没有解决方案,那我就换个方式来实现我的想法,实在不行了,才去找小乐问一下。

你知道么,这样学到的东西才是最牢固的;因为这是我经历了千辛万苦才得到的答案,顿时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。

我不知道跟你说过我学php的经历没:

  • 第一个作品(医院门诊管理系统):所有的界面都是自己弄得,界面是用的表格布局,界面上没有数据,所有的界面都是表单,不会使用jQuery,不会框架;在页面上如果要看到数据的话,只有点击了按钮,才能看到后台查询到的数据。

  • 第二个作品(模拟进程调度):这个不是php的,是用纯javascript实现的,不过从此学会了使用jQuery。

  • 第三个作品(图书馆管理系统):这个项目的思想跟第一个相同,只不过界面是别人的。

从第一个作品到第三个,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(大三第一个学期末到第二个学期末),编程思想一点也没变。

第四个作品(小型论坛):这时页面上已经有数据了,界面也是扒的别人的网站,有了一些基本的功能。可是这个项目全是靠ajax支撑的,页面的数据是用ajax想后台获取的,然后连同数据和样式一同加载到页面上;登录和注册也是用ajax进行判断的;分页也是用ajax实现的,url里没有参数。

第三个和第四个作品都是在大三暑假的时候写的,第四个差不多到9月份才完成,这时应该找工作了。当开学后我又向小乐请教了一个页面显示数据的问题:‘网站的数据总不能用ajax来实现加载吧?’,小乐给我讲了很长的时间我才明白一个原理:‘先查询数据,然后显示数据’

因为要找工作,就开始学习smarty、js、php等等其他的知识。说实话,大部分的东西都是现在学到的,前面那么长的时间也只学到了一点点(忽然感觉像上学,小学的时间那么长,可是学到的东西不是很多,但是还不能没有小学)。

第五个作品(二手物品交易网站):这个网站是我目前来说最满意的作品了,用到了CI框架、扒的淘宝的界面,学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。

除了第三个和第四个作品外,这些都是课程设计的题目,很多的同学都在逃避课程设计,可是我依然做了下来,而且整个项目都是我一个人写出来的,尽管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,可是我从里面学到了很多的东西,而同组的其他同学就逊色了很多,到找工作时,肚子里空空如也,没有项目经历,没有经验教训。当然自己写项目有好处也有坏处,好处是自己能学到很多方面的东西,每个方面都能了解一些,html、javascript、php、css等等;坏处就是学不到团队合作。可是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是,分组的时候就是一个组长带几个组员,组员不能说有多笨,至少对项目帮助不大;比如让他写一个js代码,他憋了好几天憋不出来,还不如自己写了省事;想团队合作都没得办法。

其实写了这么多,回过头来看看,很多的东西只有自己经历了才学的最深,只有自己拼命的去找解决方案才能将答案记得牢固。

每个作品都比之前的好一些,这就足够了。

标签:
阅读(412)

公众号:

qrcode

微信公众号:前端小茶馆

公众号:

qrcode

微信公众号:前端小茶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