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dows环境下安装jekyll

蚊子前端博客
发布于 2015-04-22 06:00
jekyll是一个简单的免费的Blog生成工具,类似WordPress。但是和WordPress又有很大的不同,原因是jekyll只是一个生成静态网页的工具,不需要数据库支持。本文主要讲解如何在windows安装jekyll。

jekyll在其官方网站上说并不建议在windows操作系统安装,可是我们已经在windows环境下操作比较习惯了,而安装linux或mac的成本又比较高。因此,虽然在windows安装jekyll的流程比较麻烦一些,但是也是能够安装成功的。下面就来讲解如何在windows下安装jekyll,进行一些本地预览等功能。

有一个专门的网站来介绍如何在windows下按住jekyll,过程也比较明确,不过全是英文的【jekyll-windows】。下面是我安装的流程和心得。

1. 安装ruby

jekyll是基于ruby的,因此在安装jekyll之前得首先要安装ruby。【rubyinstaller】,

windows环境下安装jekyll-蚊子的前端博客

我的电脑是64位系统的,因此选择了第二项。你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操作系统选择合适的ruby版本进行下载安装。开始下载后先不要关闭下载页面,因为一会儿还得下载一个文件。

下载后双击进行安装。安装目录当然是可选的啦,我选择安装在了D:/jekyll/ruby/的目录下。在安装的过程中,会出现下面的一个界面:

windows环境下安装jekyll-蚊子的前端博客

记得选择上第二个选项。这个选项的作用是把ruby命令添加到PATH变量下,使ruby命令能够在任何目录下进行使用。

安装完成后,打开cmd窗口或者其他shell窗口,用ruby -v测试一下,看看能不能输出ruby的版本号。如果能正确输出版本号,说明安装成功,直接进入到下一个步骤;如果没有输出的话,那么尝试下如下的擦做:把ruby的路径从用户变量添加到系统变量:

windows环境下安装jekyll-蚊子的前端博客

然后再用ruby -v测试一下。

2. 安装Ruby DevKit

DevKit 是windows平台下编译和使用本地C/C++扩展包的工具。它就是用来模拟Linux平台下的make, gcc, sh来进行编译。切换到刚才的下载页面,拉倒最下面,找到“DEVELOPMENT KIT”,然后选择合适的版本进行下载:

windows环境下安装jekyll-蚊子的前端博客

我选择的是x64版本。 devkit的安装过程比较简单,选择你要安装的路径,直接进行下一步就可以了。安装成功后,使用gem -v测试是否安装成功。

安装成功后,运行如下两个命令:

COPYBASH

ruby dk.rb init ruby dk.rb install

如图所示:

windows环境下安装jekyll-蚊子的前端博客

3. 安装jekyll

终于可以安装jekyll了,是不是很兴奋啊。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用

COPYBASH

gem install jekyll

进行安装了呢。

你高兴的太早了,使用这个命令进行安装时,你会发现,命令行卡住了,一直在等待!

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,我们直接使用rubygems的官方链接会特别特别的慢。不过庆幸的是,国内的淘宝有rubygem的镜像:

COPYBASH

gem sources --remove https://rubygems.org/ // 删除官方链接 gem sources -a https://ruby.taobao.org/ // 添加淘宝镜像链接 gem sources -l // 查询是否替换成功

如果已经替换成功,就可以安装jekyll了。

windows环境下安装jekyll-蚊子的前端博客

在一串的提示命令之完成之后,就可以用jekyll -v测试jekyll是否安装成功了,如果能够输出版本号,就说明安装成功了。

不过我在安装的过程中,还出现了图片中的提示,*no such name*,然后我就照着提示的url下载了gz压缩包,然后解压到devkit的目录下,再次执行:

COPYBASH

gem sources -a https://ruby.taobao.org/ // 添加淘宝镜像链接 gem sources -l // 查询是否替换成功

这次的镜像路径应该是替换成功了。

标签:
阅读(312)

公众号:

qrcode

微信公众号:前端小茶馆

公众号:

qrcode

微信公众号:前端小茶馆